坐家女燕子

摄影后期分享:黄昏街景调色

穆穆vintage:


本来只是一组街景小品照片,因为在各平台频繁被询问怎么做的后期,于是就认真写个教程吧。


其实说到后期,不可能不谈及前期,否则这教程即便看了,也不会知道应用到哪里。


拍摄地:日本高山市的老街。


拍摄时间:冬季黄昏前,照片时间跨度16:08至16:20。


这次旅行我几乎没有时间拍照,于是我仅仅选择黄昏前这半小时拍照就够了。虽然短短的时间里很难遇到比较精彩的人文瞬间,但记录街景,这个时间堪称完美——天色较暗但又没有到黑夜;光比较小,光线够用;天色轻微泛蓝,然而店铺却刚刚亮起灯,这会形成冷暖对撞的梦幻效果。


先看前后期的对比图和照片参数。




我们首先观察原片。虽然原片各方面比较普通,但从后期的角度,因为上面提到的拍摄时段的选择,照片有一定的冷暖对撞效果——右边的店铺亮起了黄色的灯,天空和地面有点泛蓝。


可是,右侧的建筑还是太黑,缺乏细节。这是因为建筑颜色很深,天空和道路的积雪却还是很亮的白色。这已经是临近黄昏,可想而知,如果大白天强光下拍摄,这样的明暗对比会更大,更难把握。


另外原片地平线有些倾斜。所以我们的后期思路定在调整地平线、略微剪裁、加强照片暗部细节,以及调色。



第一步很简单,打开Raw文件,调整高光和阴影,调到暗部有细节,亮部不过亮即可。Raw文件的调整空间很大,切忌高光-100,阴影+100,虽然效果很明显,但绝大多数照片都不用这么粗暴,调得太过会非常不自然。调好之后点击完成,打开照片。


经过RAW仅仅调整高光阴影的照片,虽然有了细节,但往往看起来非常不自然。就像女生化妆,刚打完一层粉底及遮瑕,虽然遮盖了皮肤的缺点,但缺乏细节,缺乏棱角,肤色太过均衡。我们还需要进一步调整。


在调整之前,首先进行剪裁及二次构图,我把本来3:2的照片改成了5:3,调整了地平线。


注:以上过程也可在LightRoom中操作。


然后,我们选择滤镜来为照片确定基础色调。在滤镜的选择上,稍微符合我们的审美需要即可,无需特定滤镜,也无需效果特别强的滤镜,因为后续还要通过曲线增强对比度,在这一步,滤镜偏淡是比较好的。另外手机APP的各种滤镜也是可以的哦。



个人认为PS最大的优势就是各种调整图层了,使用方便,随时修改,可叠加多个,结合蒙版的使用也非常方便。如图,建立曲线调整图层。



S形的曲线是最常用的曲线,S形可以很S也可以像我这里这样,微微地S。具体怎么做就取决于照片了。多调整曲线的各个点,观察照片,达到初步效果即可停止。因为还可以叠加其他曲线分别达到不同效果。这一条曲线的使命就是基础调整,无需复杂。(本步骤参考时间:1分钟内)



第二根曲线,意在调整暗部,因为暗部还不够亮嘛。可是怎么单独调整暗部?利用蒙版就好了。蒙版这个概念听起来会令人懵逼,但其实并不难,操作时间也不长。我们先按暗部标准拉曲线,无视亮部。然后进入下一步。



很简单,点击蒙版,先反色,也就是白色变成了黑色。这样的结果就是这条曲线没有被应用,即黑色代表全无。然后用白色的画笔刷出来想要应用的部分即可。同样,也不需要太精细,咱们不是平面设计抠图,是摄影后期,大体刷出来就行了。操作过程约1-2分钟。




第三根曲线来了。为了让照片的暗部有“褪色的”效果,我们把曲线的尾巴抬起来。这样的曲线也被称为胶片曲线。喜欢胶片风的可以经常试试,但也不要乱用,暗部太多的照片、暗部是人物的照片和大气的风景照慎用。



终于到最后一步了,我希望照片的氛围比较凝重一点,所以降低了饱和度。参数如图。至此照片全部调整完毕。


仍然觉得太难?没关系,下一篇教程会对同一张图同时展示PS调整和手机APP(vscocam)调整,效果不会有太大的差别哦。

评论

热度(346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